廣播電視

中英媒體對槓!德國跟進英國撤銷CGTN執照

游可欣
2021/02/15
Spectr News Theme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游可欣/綜合報導

英國媒體監管機構(Ofcom)在4日(英國當地時間)撤銷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廣播執照,引發中國強烈反彈,《CNN報導指出,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NRTA)也在12日(中國當地時間)宣布,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中國播出,這樣的禁令也被質疑是報復性的舉動。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英國媒體監管機構(Ofcom)在4日宣布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廣播執照,主要是因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背後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英國媒體監管機構(Ofcom)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牌照持有者為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對CGTN並無實質的監督權,且英國法律還規定,不能受到政治機構的控制,但CGTN未能符合這2項規定,Ofcom認為,CGTN實際上是由中國共產黨所控制。

以牙還牙?中國禁止BBC落地播

此外,《BBC》日前揭露了中國新疆維吾爾集中營對婦女有系統的進行性虐待。NDTV報導指出,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NRTA)發出聲明表示,《BBC》的報導嚴重違反《廣播電視管理條例》,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因此,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NRTA)不允許BBC繼續在中國落地,也不接受新年度的申請。

歐盟譴責中國限制言論自由

對於中國禁止《BBC》播放新疆的報導,歐盟譴責中國並發聲,這是限制言論自由和獲得訊息自由的行為,Business Standard指出,歐盟在11日(歐洲當地時間)發表聲明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公民應享有言論和新聞自由,而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權享有見解和言論自由;這項權利包含傳播訊息的自由,歐盟仍堅持維護媒體自由和多元化,保護表達自由權。

德國撤銷CGTN執照

德國之聲》報導,英國媒體監管機構(Ofcom)日前取消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執照,這個決定也在德國和歐洲生效,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也將無法在德國繼續播出,北威州媒體管理局(Landesmedienanstalt NRW)也在12日(德國當地時間)證實這個消息,根據歐洲數個國家多年來的「共享牌照協議」,CGTN在英國的播出許可被撤銷後,在德國的播出許可也同時失效。

France 24》報導,儘管英國不在是歐盟的會員,但仍是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的成員,根據1989年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的《跨境電視》條款,單一歐洲國家的播出執照許可是用在大部份歐洲地區。

中國透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推廣國家的論點,因此中國也投入了大量的資源在CGTN上,並在倫敦設有歐洲營運中心,但失去英國執照後,對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來說,是個重大的打擊。

 

訊息來源:France 24德國之聲Business Standard歐洲聲明NDTV中國聲明紐約時報CNN 

圖片來源:取自授權素材photoAC、pxfuel、unsplash、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公共媒體生存考驗 Ofcom籲:英廣播法全面變革
英國Ofcom發布視訊共享平台新監管制度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