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自隆

有線電視新秩序:「必載」就可以「不付費」?

鄭自隆
2020/07/20
Spectr News Theme

文/鄭自隆

台灣早年從非法第四台、社區共同天線到立法確認其地位的有線電視系統,台視、中視、華視一直沒有缺席,但老三台也一直沒有從業者的口袋收到一毛錢,老三台燒了一輩子的水,有線電視業者也洗了一輩子的免費澡。

別人燒水,有線電視業者洗免費澡,這是完全合法的,因為有線廣播電視法在1993年8月11日首次公布的最原始版本,第32條即明確規定「系統經營者得提供基本頻道,同時轉播依法設立無線電視電臺之節目及廣告,不得變更其形式或內容。系統經營者為前項轉播,免付費用,不構成侵害著作權」,這就是有線電視業者免費洗澡的法源依據。

這個條文現在看起來有點豬頭,不過,在當時是完全合乎社會期待與氛圍,理由是如下:

 一、當年的台視屬台灣省政府,中視為國民黨所有,華視是教育部與國防部合營,換言之是公營或黨營,民營系統業者卡點公營電視台的油,天公地道。

二、當年的老三台單月單薪、雙月雙薪,領年終獎金要開車子去裝,根本不會在乎系統業者的「分潤」,小錢爾,算是大哥賞給小弟花。

三、當年的第四台就是轉播日本盜版的摔角,新設電視台內容也乏善可陳,沒有人要看,若沒有「必載」,少有人會訂「第四台」,這從當時劃分頻道,每家新設電視台都要搶著和老三台靠一起,要挨著老大哥取暖,就知道端倪。

沒有老三台撐,有線電視市場根本打不開;換言之,今天系統業者可以吃香喝辣,一半功勞是老三台在系統台創立伊始,幫業者撐起的場面,另一半當然是頻道業者的長進,新聞越做越好,連李登輝的總統記者會,老三台來了不算,總統先生就是要等T台來才要開始。

時過境遷,社會氛圍與電視市場營運,已完全不一樣。

當年國營或黨營的電視台,所有權都變了,台視為民間收購,中視股票上市,都是百分百民營,華視最尷尬,被不食人間煙火的學者鼓吹併入公視,民不民、公不公,但政府可沒有補貼一毛錢,盈虧自負;而1997年成立的民視,更是從一開始就是民營,同樣都是民營的台中華民視,幹嘛要不斷「輸血」給同樣民營的系統台?

早期的電視台,絕大部分是跑帶,上衛星的很少,是要捱著大哥取暖,但經過20餘年的努力,現在的頻道業者已非昔日的吳下阿蒙,無線與衛星電視占比,頻道數不成比率,連收視率與廣告收入,幾乎已成2:8之比,系統業者還是卡垂垂老矣的無線電視台的油,沒道理。

或許有人會認為無線電視台使用國家頻譜,給人卡油是應該的,這有點誤會,其一,每年無線電視台要繳頻譜使用費,每台每年1200萬元,可不是免費使用,這其中NCC認為華視半公半民,打5.2折,624萬元;其次,無線電視的涵蓋率雖然比有線電視的普及率高,但在都會地區二者是一樣的,不裝有線電視的人,同樣不會看無線電視台,無線電視主要覆蓋地區是花東偏遠山地部落,這是系統業者無法布線營運的地區,換言之,無線電視台是在為國家執行偏遠地區民眾媒體近用的政策。

儘管已經隔了27年,有線廣播電視法已歷經幾次翻修,但當年的「豬頭立法」仍然一個字沒有變,只不過條文搬到33條,並加入客台、原民台與國會頻道條款。

「為保障客家、原住民語言、文化,中央主管機關得視情形,指定系統經營者,免費提供固定頻道,播送客家語言、原住民語言之節目。為落實國會議事公開,保障國民知之權利,系統經營者應依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頻道位置,免費提供頻道,播送國會議事轉播之節目,不得變更其形式及內容,並應列為基本頻道。」

公視與客台、原民台、國會頻道,使用國家預算,系統業者免費必載,同樣天公地道,一點爭議也沒有,但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可是「純」民營,因此「必載」不表示可以不付費,公車、捷運基於公共服務精神,「必載」任何人,但因此你就可以「不付費」搭霸王車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台灣數位匯流網》立場

圖片來源:翻拍自google map、pxfuel、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有線電視新秩序:電視節目區塊應重整
有線電視新秩序:分潤制度再檢討

【專欄評論文章.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 ELTV快樂學英語 輕鬆無負擔
Spectr News Theme
鄭自隆
專業領域:政府傳播、公共關係、廣告、傳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