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

地方綜合台變更新聞台 NCC豈能草率做球

方文、游可欣
2020/03/14
Spectr News Theme

文/方文、游可欣

台灣現今一共有15個新聞頻道(含家族頻道),過去,八大電信台多次申請設立,多次都過不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這一關,據了解,近期NCC內容處還有1~2個新聞台申設案待委員會審議。雖然NCC否認對新聞台有總量的管制,但市場多有聲音:「NCC就是對新聞台設立嚴格把關,似乎對國內新聞台總量不願開放。」

豈料,今年3月初,NCC(4日)對外宣布通過有線電視台數科旗下的地方頻道「中台灣生活網」直接變更為新聞頻道,引發外界關注,當時NCC給了輕描淡寫的理由,原因是「中台灣生活網」頻道中已有70%為新聞性質頻道,所以依照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5、16條許可中台灣生活網頻道營運計畫中的頻道屬性。

不過,這樣一許可地方頻道變更新聞頻道,引發市場人士聲音議論:「有了這一案例,未來其它系統業者的地方頻道符合一定條件,也可以比照辦理變更新聞台了?」「相較於過去新聞台的嚴格審查申設,NCC許可此案變更新聞台,審查上顯得粗糙了。」

事隔一周後,NCC決策大轉彎,NCC在11日的委員會議的臨時動議後又變成續行審議,委員郭文忠對此案提出附議「進一步要審視台數科的補充資料,及4K節目內容、4K機上盒鋪設等情形,與語言規劃、新聞、文化與新聞節目之比例配置都待釐清作法。」甚至有委員認為,「新聞頻道應慎重,監理應有一致性。」

身為獨立機關、媒體監理單位出現前後不一的決策更惹議,NCC說,過去因發現新事證而遭委員附議的案件也不少,包括95年節目裁罰案、中視中天董事長變更案、100年TVBS歡樂台、緯來電影台換照案、104年全球移動案。

不過,NCC在3月初宣布許可「中台灣生活網」直接變更為新聞頻道之後,便引發媒體大肆報導,NCC的果決與台數科背後政治影響力有關,更點名台數科與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友好關係,發揮了臨門一腳。

事實上,2017年3月,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交易案,唯一獲得點頭同意的委員就是現任代主委陳耀祥,而當時包括反對台數科買東森電視的前NCC主委詹婷怡請辭,委員何吉森與陳憶寧已卸任,以及前副主委翁柏宗提前退休。3年之後的今天NCC竟然直接許可地方屬性的「中台灣生活網」直接變更為新聞頻道,NCC難逃外界議論有「做球」之舉,也恐怕難杜外界悠悠之口。因此,不難理解NCC一周後的態度有了大轉彎!

來看看NCC過去對新聞台申設的態度。2014年台塑集團買下八大電視台股權,在2017年7月和10月申請設立「八大新聞台」多次遭駁回,理由主要是因新聞頻道涉及言論自由且發揮監督公共事務的功能,NCC認為八大電視已有「八大第一台」可製播新聞,認為無必要增設新聞台,且新增一個新聞頻道,對多元意見市場反更顯言論集中,將無助媒體產業環境健全發展。

除上述理由外,NCC還提出,八大新聞台的規劃跟執行方案不夠具體;另外,還有申請人提出的新聞台董監事大多是台塑公司企業董監事或高階主管,無法平衡涉己事務的規範。

2011年,壹電視罕見地獲得NCC通過,拿到壹電視新聞台的頻道執照,當年壹電視提出7項承諾,包含側錄帶一致,並成立新聞自律機制、不製作關於性、暴力、裸露情節動新聞、不替當事人配音等規定,才成功說服NCC。

NCC每6年進行換照,新聞台換照相當嚴格,中天新聞台在2014年換照時,因違規次數太多,差點不及格,當時NCC要求中天新聞台,須在換照後半年內落實4項條件,包含定期辦理員工教育訓練、倫理委員會外部委員應包含公民團體與專家學者、速補實一名專職專責編審人員、落實獨立審查人制度,才驚險通過換照。

 

圖片來源:取自NCC記者會、pxfuel、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電視台換照潮 NCC:中視、台視、華視因虧損卡關
反中國滲透!NCC:正調查中天媒體集團資金來源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