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

又違規!NCC罰中天、三立各160萬與20萬元

方文
2020/02/13
Spectr News Theme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方文/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12日)公布一波開罰電視台名單,包括中天新聞台遭罰共160萬元;三立新聞台遭罰20萬元。

NCC表示,去年(2019年)3月28日「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因引用農產品價格,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導致損害公共利益,遭罰40萬元;2019年6月19日「中天晨報新聞」及同年7月1日「1800晚間新聞」節目,分別播出標題「卡救命錢養蚊滅韓」新聞報導及「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新聞報導,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分別遭罰60萬元。

NCC表示,三立新聞台去年(2019年)8月30日「早安新鮮聞」節目播出少女遭圍毆新聞,經民眾反映充斥霸凌與暴力,違反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規定,因此遭罰20萬元。

另外,NCC決議發函改進部分,包括三立新聞台108年3月27日播出「正午新聞」節目未經事實查證,任意報導韓國瑜市長賣台案,且NCC表示,建議業者製播新聞時,應以實際採訪資料及明確訊息為基礎,並應具體指出有關閉門會議資訊的消息來源;新聞內容不應將報導與評論混淆,標題如為推論或質疑應有所區隔。

其次,NCC表示,三立新聞台2019年7月5日播出「台灣大頭條」節目也被發函要求改進,且建議業者新聞報導應以事實為基礎,報導內容應嚴謹查證,引用社會知名人士言論時,仍需查證。

此外,去年(2019年)7月6日「民視晚間新聞搶先報」節目播出「香蕉煎餅發大財特賣1000元 韓粉不滿爆口角」新聞報導案,NCC決議發函改進,並建議業者新聞採訪時應告知受訪者正確訊息,注意新聞採訪及製播倫理,避免刻意強化不同政治立場,造成社會對立。

民視新聞台2019年7月16日的「民視晚間新聞搶先報」節目、東森新聞台2019年7月16日的「關鍵時刻」節目、三立新聞台2019年7月16日與7月17日的「54新觀點」等節目播出國民黨中央黨部風水池龍魚死亡案,NCC也發函要求業者改進,並建議業者新聞報導或評論社會議題,宜就事實證據提供多元觀點、科學論述及平衡報導,不宜專以風水民俗觀點作為論述主體,必要時宜加註警語。另外,針對中天新聞台「新聞深喉嚨」節目與「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也都被NCC發函要求改進。

圖片來源:取自pxfuel、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誰違規最多?NCC:中天吃罰單逾560萬元
北院撤銷中天裁罰案 NCC:上訴、釐清法意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