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現場、時事追蹤

連裁罰也播報錯!NCC再罰中天新聞台160萬

方文
2019/07/24
Spectr News Theme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方文/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4日)再度開罰中天新聞台160萬,理由是中天新聞台連播報主管機關NCC開罰的事件都報導錯誤。NCC表示,「新聞報導對明確已知之事實仍為錯誤之報導」、「所報導為涉己事件,卻錯誤報導,違反新聞專業」等,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決議分別開罰80萬元。

中天新聞台在今年3月27日「中天晚間新聞」報導該台受裁罰時,出現「對於關西機場搜救報導也被裁罰40萬元……」內容;3月28日「中天午間新聞」、「中天晚間新聞」播出「報韓國瑜新聞太多」、「NCC重罰中天百萬」等標題。

NCC表示,經多數出席諮詢委員討論認為:「新聞報導對明確已知之事實仍為錯誤之報導」、「所報導為涉己事件,卻錯誤報導,違反新聞專業」、及「新聞製播應本於事實做正確之呈現,不宜以部分事實或剪輯影音片段,連結於其他事件而造成事實之扭曲」,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

三立新聞台、TVBS新聞台分別遭罰20萬

此外,三立新聞台在今年3月29日「正午新聞」播出「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 市民疑:養網軍」新聞以及TVBS新聞台108年5月6日「十點不一樣」節目播出「毀韓放大招 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網路公司收錢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等新聞內容。

NCC表示,諮詢委員對上述的新聞台內容表示:「明知已有明確標案日期,卻仍張冠李戴刻意引導視聽輿論帶風向」、或明顯「記者報導時未具體查證標案時間」,或查證不足,如「媒體應查證所謂『暗黑兵團』、『網路公司』始應播出」,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分別開罰20萬元。

另外,年代新聞台「年代向錢看」節目、三立新聞台「54新觀點」節目、中天新聞台「大政治大爆卦」節目及中視新聞台「中視早安新聞」節目,經民眾反映有違反事實查證及妨害公序良俗之疑慮,決議分別發函改進。

NCC表示,針對上述的內容發函建議下標應審慎中立客觀,避免放大極端意見;應適當揭露背景資訊;宜避免來賓立場過度單一或偏激的人身攻擊;至於涉己事務報導應更嚴謹,並應加強編審職能專業訓練。

圖片來源:翻拍自NCC記者會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中華電499促銷案 NCC重新處分罰120萬
妨害兒少身心健康 NCC再罰中天新聞台60萬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