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追蹤、總編觀點

NCC駁回凱擘移頻案 欠缺說服力

蘇元和
2019/01/02
Spectr News Theme

蘇元和/特稿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日)決議不通過凱擘頻位異動申請案,進一步探究NCC駁回理由,表面看似合理,事實上卻難以說服人。

首先,根據NCC的資料顯示與說法,凱擘申請異動的共有3個頻道未過,包括壹電視新聞台、衛視合家歡與JET TV台。而這三個頻道異動申請沒通過的原因之一是因全台縣市地方政府認為,影響消費者的收視習慣甚大,衍生民怨?然而,從過往的案例來看,這次頻道異動幅度似乎不大,且根據凱擘的申請說明,異動的頻位仍以易於記憶的145台、149台為調整後之頻位。此代表凱擘已有考量消費者適應的問題。

很明顯地,NCC動輒以地方政府的聲音牽制市場商業機制的運作,NCC的決策是否合情合理?恐怕有失說服力。

第二,凱擘申請頻位異動備受關注的是動到年代集團董座練台生旗下的壹電視新聞台,替換的是國際新聞定位的寰宇新聞台。雖然寰宇新聞台是數位加值頻道,沒有收視率調查的數字依據,但凱擘為此透過系統機上盒執行了問卷調查,調查結果是凱擘收視戶有高達九成同意移頻。

另外,根據凱擘提供的尼爾森收視率數字,在所有新聞類包括東森、中天、民視、三立與TVBS-N中,壹電視新聞與年代是收視率表現最差的新聞台(下圖表一)。

而NCC的說法是綜合考量包括MOD平台、有線電視平台與尼爾森收視率,因此不通過凱擘的頻位異動。但媒體持續追問NCC依據所有平台的收視率數字為何?MOD又是依據什麼數字駁回凱擘頻位異動案?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僅回應:「不方便提供數字,但都有綜合考量。」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則表示,外界都可以查到與看到有線電視平台的收視率與尼爾森收視率,唯獨MOD的收視率不公開,沒有人可以知道MOD上頻道收視率的數字,但NCC為何看得到MOD的收視率數字?

再者,NCC一貫立場是維護消費者權益,但根據凱擘的申請說明,往前移動的wakuwaku Japan及寰宇新聞台原屬於用戶要額外付費的數位加值頻道,凱擘將其放到基本頻道內讓用戶以相同費用,增加收看二個優質頻道,且是在有用戶收視調查作為基礎下,NCC卻駁回有利於消費者收視的權益與選擇。主管機關為何反而幫消費者、收視戶決定不需要看這二個頻道?實際上,NCC已背離一貫的立場,政策形同口號。

媒體聚焦蔡明忠對抗練台生,而使出移頻大動作?但前NCC委員接受《台灣數位匯流網》專訪時暗指,移頻案的准駁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進一步從凱擘移頻申請的說明來看,練台生旗下的頻道Jet TV因收視率表現良好,凱擘以公平衡量收視率表現,反而往前移至45台,而替換掉是富邦集團優視的衛視合家歡。換句話說,業者是根據市場反應與機制而進行的調整策略。

周韻采表示,凱擘頻位異動案之前有照會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有表達過無意見。事實上,業者的移頻申請不是地方政府的權限,且基本頻道雖然是許可制,但數位加值頻道是備查,數位化之後,頻寬資源更多,NCC應該尊重業者協商與市場機制。

圖片來源:翻拍自NCC記者會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審查近一年的凱擘頻位異動案 NCC決議不通過
【專訪】凱擘移頻案、中嘉新交易案 何吉森:NCC是獨立機關 應專業判斷

【讀者投書】

台灣數位匯流網歡迎各界踴躍發聲,來稿請寄至tdcpress.com@gmail.com,並請附上姓名、聯絡方式、職業與簡介。本網有權決定是否刊登及刪修之權利,本網不支付稿酬,且文責自負。

【請標明原文出處與原始連結方可轉載】